褌與連結-5
歐吉桑火化的那天,我和小閔一身黑呢冬的水手服,在火葬場裡顯得頗為突兀,不知情的人,或許會以為,我倆在為哪位同袍送行吧。 我想像,歐吉桑那套破敗的軍服,正在牆壁後的烈火裡化去,那些沉重的殖民歷史、語言、文化、被灌輸的教育,都在高溫中跳腳,直至精疲力盡後,終於趨於安息,認分地永遠躺進土地,成為時間洪流裡的一顆砂礫。 歐吉桑生於憂患的年代,也消滅於猛烈更甚二戰、南洋戰的炮火的燒炙中。 時間果真是不停的,我的人生亦如是。它像個齒輪般輾過每一個人,跑得過它的,就能提心吊膽地生活著;跑不過的,就被埋進在時間軌跡的某處裡,只能期待哪天,或有被後人挖掘重見天日的機會。人,果真要能被記得,才算活著。 而歐吉桑,應該會一直活在小閔的心中。 火葬場旁就是頗富盛名的澄清湖,但我尚未有機會一遊,便緊跟著抱住骨灰罈的小閔,一同回到家中──收拾家當。 家具、廚具?不要。這些呢?不要。電視?電視總該要吧!我懇求,那麼好的一台大電視。好吧,留吧。 我幫忙將房裡的雜物裝箱,相本、娃娃……好多些東西,在我的私心下,都被收信紙箱裡。舊手機、小說、 CD 、相本、吉他…… 被子要留吧!被子可不便宜!茶几也要吧,有個小桌子會比較方便。 原本小閔只打算簡單打包的,卻在我的勸說下,帶走了更多東西。 當然,還有 KURO 。 上車前,我依依不捨看著那棟老三合院。曾經,我的童年,也是在半山腰上的奶奶家,那潔白、伴有一座鹿寮的三合院度過的。 要道別了,這蓊鬱陰森的後山、那帶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