褌與海與男孩-4之1

     熱死人了。早上,我被熱醒了。

    刺眼的陽光斜斜地照進涼亭,一旁路上的機車聲和行人聲,熱鬧得讓我無法再賴床。

    我抹抹眼睛,打了個大大的哈欠。

    「我們上山去了,大概要下午才回來,對面有簡餐店,自己吃。(阿各詩如果要去田裡的話,妳再幫她)」身旁的紙條如此寫著,還附了五百塊錢。

    「嘿!你是小幫手?」一個金頭髮的男孩走上來。

    「小幫手?不是,我是⋯⋯法度的同袍。」我腦袋還未開機,鈍鈍的。

    我深吸了幾口氣,才能好好看清這名約莫十六、七歲的男孩。金黃色的齊瀏海、細眉、粉白的臉部、双耳大大的圓耳環、短到露肚臍的薄背心、藍色熱褲、夾腳拖、還有手腳上五顏六色的指甲。

    「超『GAY』。」我在心裡的評分欄上打勾。

    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他問。

    「不是應該先說自己的嗎?」我反問,覺得他頗無理。

    「謝永祥,小祥。」他說,「沒有族名?」我再問。

    「應該不需要跟你講我的族名吧?」他這樣說,我更確定他是個沒禮貌的臭小孩了。

    「向仔。」我只好答。

    「從哪裡來?」他在身家調查嗎?

    「港都⋯⋯」我無奈吐氣。

    「喔,我知道那裡。我去過好幾次。」他踏上涼亭,我開始感到一股壓迫感蔓延而上,很希望他不要上來,「港都很臭,空氣不好,很無聊。」他如此註解,坐下。

    「那個,這座涼亭,是私人的喔。」我提醒他。

    「我知道啊,是我爸的。」他一派輕鬆講。

    「你爸的?你是法度的弟弟?」我驚訝。

    「才不是,我的爸爸是他們爸爸的弟弟。這間房子已經分給我們了,這座涼亭當然也是我們的!」他下巴抬得高高地靠在欄杆坐下,不知道在得意什麼?

    這位小祥曲起一隻腳,目光投向遠方的海。我看他枯瘦的四隻,一點肌肉都沒有,好像骷髏,好恐怖,好難看。

    「我昨天就看到你們在那邊吵吵鬧鬧了,我在樓上都聽得到你們的笑聲。」

    「抱歉,太大聲了。」

    他聳聳肩:「反正,你們再住也沒多久了。」

    「什麼意思?」

    「阿各詩也剩沒幾年了,之後要拆掉了。」他撥撥根本忍不了海風的誘惑而起舞的頭髮。

    「拆掉?把這麼珍貴的房子拆掉?」我驚呼,整個人挺起身。

    「珍貴?破房子有什麼好珍貴的?那麼難住。」他一臉嫌惡說。

    我聽到小祥如此的說法,倒吸了一大口氣。這可是「祖厝」耶!怎麼會忍心拆掉?

    「房子雖然很老,可是不破啊,配上島上的風景,不是很美嗎?」我嘗試跟他溝通,但無效。

    「美個頭,無聊死了。」小祥抱著胸,十足的BITCH樣,真不討喜,「反正我之後就要去大島唸大學了啦,離開這個無聊的地方。」

    「這裡不無聊,這裡很有『文化』!」我抗議,即使我知道某些層面我是理解他的。

    「文化?你該不會是那種一天到晚『文化、文化』的人吧?」他看向我,我反而只想問他:「你知道你的臉塗得太白了嗎?」

    「文化怎麼了嗎?惹到你了?」我微慍。

    「哼,拜託,你是外面的人,跟我說什麼文化,你懂多少?」他嘴角輕蔑地笑,我真的好想朝他頭頂搥下去。

    「我知道我是外面的人,不了解你們的文化。」我試著緩和氣氛,「可是法度他們很認真學文化呢,他們一回家就跟阿各詩一樣換上傳統服,我們昨天還去做船,回家還雕刻,至少法度他們,很認真在學習文化、保存文化吧!」我開始激動起來。

    「傳統服?現在誰還那樣穿?以為是在十六族文化村嗎?」他嘴裂得好大,凌亂的牙齒恍若般若,好醜,好恐怖。

    「穿傳統服不是很正常嗎?老人家都是這樣穿的啊!」我辯駁。

    「你聽!你自己都說了,『老人家』才會那樣穿。」他起身指我。

    「難道你不穿?至少祭典時,大家不是都會換上傳統服嗎?」我抬頭看他。

    「我才不穿那種東西。」他忿忿講。

    「什麼?」我真不敢置信,島上竟然有這麼嫌惡自己的文化的人。

    「穿上去,讓遊客對我的屁股拍照嗎?憑什麼啊?」他講,「你以為我是文化村跳舞的嗎?」

    「你不能因為你自己沒在文化裡,就批評在文化裡的人吧!」我怒目對他。

    「你才是沒在文化裡的人,你是外地人,外、地、人。」他轉身踏出涼亭,離去前回頭「嘖」了我一聲。

    「幹,遇到痟仔。」我碎念,胸口一陣一陣起伏。

    幹,真是讓人不爽,一大早就跟不知從哪來冒出來的小臭gay吵架,莫名其妙真是。等一下,阿各詩在家嗎?有沒有聽到剛剛那些對話?

    我趕緊望向屋子,房門緊閉,這麼熱的天,房門是不可能關著的,我猜阿各詩不在屋裡。

    「呼⋯⋯」我坐下,平復心情後,隨興地收拾起涼被和草蓆。

    「鈴⋯⋯」我的手機響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褌的嘗試

褌與線-6之3

褌與勇氣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