褌與海與男孩-1

     坐了好久的車,我們總算到了「寶桑」。

    「這裡,你來過嗎?」國豪問,可能是終於放鬆了,我整路昏睡,腦袋還異常昏沉。

    「以前社團巡演時來過,可是對這裡很陌生。」我望向車站外陰綿的天空,很擔心天氣。說實話,那時因巡演來到寶桑,只知道去了沿海的一間小學,那邊不知居住哪個族群,反正各個濃眉大眼。我在台上怯生地主持,底下的小孩也放肆追逐、嬉鬧、打滾。站在台上的我,不自覺地羨慕著他們,畢竟把全身弄得髒兮兮的,可是我從來都不被允許的事。

    到底,「寶桑」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?我不打算問國豪,我想自己體驗。我揉揉眼睛,還是覺得好睏。

    「到了嗎?你家在哪裡?」我問。

    「快了快了,再一下下。」國豪悠哉講,攔了輛計程車。

我坐在搖晃奔馳的車上,假寐中邊想:國豪的家真遠,超——級——遠——恐怕比我水沙連的外婆家更深山吧?

車停了,我們竟然在——寶桑機場!

機場?為什麼要到機場?國豪的家到底在多深山?竟然需要坐飛機才能到達?

我在等候區顧著行李兼打盹,讓國豪去買票,雖然腦海中疑惑不斷,但是邏輯卻像是無限迴圈一樣,得不出什麼結論。

「欸,登機嚕。」國豪搖搖我,幫我提了行李。我踉蹌跟著他,坐上了擁擠的小飛機。

我記得,我也是當兵時,才第一次坐到了飛機,就在百世可朵機場,那是小閔的老家。搥打著章魚的老婆婆、觸手亂竄的章魚、充滿腥味的小村子、對漁工動粗卻又跟他打手槍的大肚腩叔叔⋯⋯這一切都好奇幻,充滿銀合歡般燦綠的色彩。

「喂!到了啦!睡不停耶!你是『古意思』嗎?」國豪講族語,我聽不懂。

下了飛機,我簡直睜不開眼,因為太陽——太——大——了!

「幹,這裡是多高?怎麼這麼熱?」我沒想到高山上的紫外線竟然如此炙烈,這裡一定超過三千公尺!

國豪不理我,拉著我繼續走,直到一輛藍色得利卡大聲「叭」了我們一聲。

「法度!」駕駛座上的一位老婆婆對我們喊,嘴上還咬著菸。

「阿各詩!」國豪回應。喔,原來這位就是那個「阿各詩」嗎?

阿各詩的穿著跟我不一樣,上衣由紅白的色塊組成,看起來有點年代了,似有泛黃。她抖抖菸灰,咕嚕咕嚕對提著行李的國豪講了一長串話。然後國豪看著我,再對阿各詩說話,應該是在介紹我吧。

「上車!」國豪講,我們便踏上車斗。車斗上的雜物真不少,鋤刀、竹簍、漁網⋯⋯

等等,漁網?我這才發現,機場外竟是一望無際的高山湖泊!可是,福爾摩莎最大的高山湖,不是「水社海」嗎?但這裡明顯不是水社海啊!

「哥,這裡不是水社海吧?不可能這麼高還有其他湖吧?」我皺眉問。

「水社海?高?什麼高?這裡是平地耶。」國豪也不解回我。

「那這裡是哪裡?海拔幾公尺?」

「什麼海拔,海拔『零』公尺!這裡是『澎頌若濤』耶!」國豪笑了笑,好似我講了愚不可及的言論。

「什麼!『澎頌若濤』?這裡是『澎頌若濤』?你家在『澎頌若濤』?」我站了起來,問了一連串答案都一樣的問題,然後又撐不住平衡,跌坐下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褌的嘗試

褌與線-6之3

褌與勇氣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