褌與同袍-9

        幫廚不過5天,我的精神狀態就瀕臨崩潰邊緣,幾乎是只要輕輕一推,我的意識就會摔個粉碎。

        某天早晨,廚兵阿中學長命我倒廚餘,我端著一盆切碎的白菜蒂頭,就要往艦艉的海面倒。

        幾個學長窩在艦艉偷閒、抽菸、胡聊。我點頭示意,卻一個踉蹌,整個鋼盆從我手中飛出,那些蒂頭像驚恐的飛魚散開,再紛紛落入水面。我的身子也跟著不穩,整個人跌在鋼纜上,幾乎就要掉下。

        「欸,做什麼做什麼?想不開啊?」是國豪,好在他一把抓住我的工作服,讓我不致落海,不然我輕則擦傷,重則溺水而亡!

        「抱歉,學長,想睡覺而已。」我揉揉眼,眼見那鋼盆緩緩飄遠。

        「向仔,是佇咧睏喔?」阿雄拿了幾隻掃把接在一起,把那鋼盆勾回,又雀躍地跳上船:「向仔,我幫你撿回來囉!這個月我要多一篇文章喔!」說著便把鋼盆遞給滿臉不悅的阿中。

        「很累喔?」國豪拍拍我,我故意抱了他,在他胸膛靠了幾秒。「喔,幹,在撒嬌嗎?」旁邊的阿楠學長看到,不禁起鬨。

        「你中午去休息。」國豪學長說,「我去收。」他要我放心。

        我幾乎是沒吃中餐,一貼到床就呼呼大睡了。事後他們還糗我,說難得聽到我打呼。

        午後集合,我精神勉強好了一些,一走進廚房,建錡已經在裡面:「你走開,我來。你去冰庫找國勇。」

        我又繞到後住艙下方,國勇正在盤點肉品:「欸,給你打茫,你去那邊瞇。還有,這2罐小閔要給你的。」他塞給我提神飲料。我蹲走到角落,拉了幾個紙箱蓋住,就睡著了。

        船上許多腳步聲奔跑著,慌亂中似乎還能聽到許多驚恐的尖叫聲。是畏懼、是哭喊、是呼救、是咒罵——是砲彈聲!我倏地起身,看見國勇還在不著頭緒地點著肉品:「蝦兩盒,咦,蝦呢?這是娃魚?什麼是『娃魚』啊?」,「鮭魚。」一個聲音說。「謝囉,向仔。你醒囉?」他回頭看我。「學長,我剛剛才醒來,你為什麼要跟我說謝謝……」我惶恐看他。「你剛不是說,這個叫『鮭魚』嗎?」他問,我搖頭:「我沒說話。」國勇低頭不語,輕聲罵了聲:「幹。」然後眼神飄向門邊,擠眉弄眼示意我。我的睡意全消,默默打開庫門,和國勇快步走到甲板。

        「幹,難怪這麼冷!」國勇搓著身子說。「學長,我剛剛夢到好奇怪的東西。」我被海面上的陽光反射得睜不開眼。

        「不准說!不想聽!」國勇下令。

        晚上,我和建錡約定好互相調換職務,因此我去梯口值更到夜間12點,以求睡滿整個夜晚;早上,他會去幫廚。

        夜晚的左營軍港,一股股冷風襲來,溼溼的海風,像是鑽進了衣袖、滲進了毛孔,雙手搓起來,有種令人生厭的澀感。

        「欸,向仔,你去巡查。」隊上新來的志願役阿勳學長說。

        「可是,學長,那是巡查士兵的工作。」我不客氣回。

        「……幹,很會講,我都不知道回什麼。」過了幾秒,「叫你去就去!」他似乎無法講理。

        以往,巡查士兵只要到艦上每個角落,在簿本上簽名表示「已巡查」即可,但總是有不少無恥又懶惰的士兵,總是一次就簽好所有欄位,甚至連下一更的巡查格都提前簽好,造成維安漏洞。「不怕水鬼摸上來啊?」艦長是這樣警告我們的。

        所以,後來艦長將所有的巡查點改成印章,巡查士兵需拿著簿本,順著上面的指示,依序蓋完「忠鑑艦夜間巡查完畢確認無誤」此13字,表示該時的巡查已按順序走完一圈,並將簿本交給值更官檢查。無奈這次,擔任值更官的是好吃懶做又愛吹噓的補頭,他根本沒上來梯口值更,因此我才會被這位新來的志願拗這個並不屬於傳令兵的巡查工作。

        我迫於淫威,無奈拿起巡查本,一一走向艦上每個漆黑至極的巡查點。

        「再撐一下就可以睡覺了。」我鼓勵自己打起精神。艦艉、廚房、砲座、駕駛台……

        「吱吱……」詭異的聲響傳來,我寒毛直豎猛回頭:「幹!什麼都沒有!」

         我握緊拳頭,心底怕得不得了,只好趕緊唱:「乘長風、破巨浪,我海軍,勇向前航……」,「啪嘰啪嘰……」一個聲響離我遠去,然後一陣藍色輕煙飄過。

        我的觀世音啊!真的看到髒東西了。

        自從去過小閔家後,就一直覺得身體虛弱,好像精神、體力都不斷消耗,怎樣也睡不飽、吃不滿。「難道小閔家有什麼奇怪的東西嗎?」我想到那隻「阿青」,又想到許多山上的鬼魅傳說,身子忍不住打了個冷顫。

        再經過後住艙,依然傳來了一陣「悉悉窣窣」,「是冰庫!」我小心翼翼走下去,打算一探究竟。

        我貼著牆,沿著鐵網湊近,屏住呼吸。「呼!」深吸一口氣,我將視線緩緩探出。

        「哇!」一個黑臉張大嘴巴,口中還嘩啦啦吐出黃色濃稠液體!是國豪和國勇!

        「幹!嚇死我了!你們兩個先住民!」我扶著牆喘氣。

        「幹,死漢人,你才嚇死我們!」國勇忙著拾起掉在地上的布丁和湯匙。

        「幹,先住民好黑,晚上看,好恐怖喔!」我向他們抱怨。

        「好好好,不怕不怕!」國豪抱住我,我聞到他胸口傳來一股山茶花的清香。

        「亂講話,哭爸哩!先住民就黑,怎樣?恁爸膦鳥更黑!」國勇忿恨,國豪敲他的頭,要他別再說。

        「學長,你們在這邊做什麼?」我問,「修鍋爐啊,不然哩?難道是偷吃布丁嗎?」國勇擺明說反話。「噓,這你的。」國豪撕開一顆布丁,往我嘴裡塞了一口,「這樣你就是共犯了。」他放心說。

        我蹲了下來,跟他們湊在一起,偷偷分食著這小小的海軍樂趣。「幹,恁爸剛才超害怕,上去抽菸聽到有人在唱軍歌!」國勇悄聲講。「咦,我剛剛去駕駛台,也看到有腳步聲,和一陣藍色的煙飄過,嚇死我了!」我趕忙接話。「幹,那不就是你們兩個碰在一起嗎?」國豪解釋,我和國勇才彷彿大夢初醒,搞懂一切。

        「呼,還好還好,不是遇到髒東西。」我笑著說,大口吞下剩餘的布丁,國勇卻面容驚懼,不發一語。

        「好餓……」正想問他怎麼了,小小的菜庫裡傳來了清楚的回聲。

        他倆拖鞋都沒穿好,就急著跑走,剩下不小心丟下大盤帽,還得回頭撿拾的我,哭著跑回梯口。

        「巡查簿呢?」卑鄙不要臉的阿勳學長問,我拜託他不要再叫我回去找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褌的嘗試

褌與線-6之3

褌與勇氣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