褌與同袍-1

        元旦,我們在雨都軍港裡欣賞了環繞的煙火,遠遠的台北101,張狂地炫耀自由世界如何五彩繽紛。

        「唉,好想要放假喔!啊,嗯,嗯,學長不要。」建錡怨道,小閔故意在他身後抓住他的下身猛力抽送,引得周圍哈哈大笑。駕駛艙拉了幾聲船笛,慶祝新的一年到來,跟著周邊的幾艘軍艦也鳴了數聲汽笛,用船笛慶祝或哀悼,是海軍一貫的傳統。「幹他媽的,駕駛艙誰拉那麼多下啊?」艦長拿著對講機,半好笑地罵著。

        元旦一結束,我們就載了十數名的陸軍阿兵哥,準備到堅門島進行運補任務。

        我還記得那幾名陸軍菜鳥上艦的那天,一臉沒見過世面地搖頭晃腦,傻傻觀察著他們的後住艙寢間,又笨手笨腳教了老半天,還是不會綁吊鋪。

        「欸,教了好幾次了,怎麼都教不會啊?」建錡一副「老鳥」似地示範給那些迷彩服陸軍們看。

        「抱歉,學長,可以再講一次嗎?」某個陸軍新兵膽怯問。

        「哭爸啊!教第四次了耶!」建錡雙手一放,吊鋪又鬆了,我在一旁偷笑。

        「來,你看好,這邊拉緊,要拉緊喔,不然你的屁股會掉下來,整個貼到下鋪的臉上。」我幫一名相貌清秀的陸軍新兵綁好床鋪。「謝謝學長。」他低著頭不看我,我忍住想摸摸他呆頭的想法,拍拍床:「來,你躺看看。」他躺了上去,我看著他光潔嶄新的軍靴、和燙線明了的軍服,那種灌食性的國家力量,正毫不客氣地注入他體內。

        「欸,被子。晚上要蓋喔,後住艙……晚上很冷。」國勇搬了第二批被服過來,「欸,向仔,你覺得,我們要不要跟他們說……晚上如果看到有影子在飄的話……」國勇小聲問。「當然不要啦,這艘船從二戰到現在那麼久了,有些什麼當然很正常,但不用講啦,他們才睡兩天而已。」我搖頭。

        後住艙發生的靈異事件不少,尤其底下冷藏庫在以往戰爭時期,就是冰凍遺體的所在。所以每當我們湊在一起時,若看到體質敏感的國勇睜大眼睛,就知道該時該刻最好閉上嘴巴,不要亂說話,以免引來不好的東西跟著。

        「你知道建錡的那個吊鋪為什麼一直綁不好嗎?」離開時,國勇悄悄問。「他沒拉緊啊!」我理所當然。「不是啦,那個床上有東西一直在跳啦!」聽他這樣講,我們更是加緊腳步離開後住艙。

        這些陸軍仔倒是輕鬆,我們辛苦地值更開船,他們則是負責:睡覺、吃飯、洗澡、聊天。每次經過浴艙,我總會忍不住停下來洗個手,欣賞鏡子裡反射出的他們。裡面有幾個新兵身材極好,配上剃得短青的平頭,十足的男人味。「學長好!」他們總會這樣,毫不遮掩就轉過來對我行禮。「不用客氣了,趕快洗一洗啊!」我說。「學長你看,這是我們隊的大膦鳥!他叫『馬屌』。」一名陸軍新兵指著旁邊的同梯,要他「秀」給我看。「快點啦!給學長看一下嘛!」旁邊的人起鬨,這名新兵才不好意思地轉過身,甩了甩下體。

        我的觀世音啊!真的是「馬屌」!

        經過兩天的航行,我們總算放下了那群噁心的陸軍阿兵哥,因為他們把後住艙——吐得一片狼藉。

        坦克艙大門一開,那些陸軍阿兵哥迫不急待搬著米糧和裝備,逃跑似地離艦。

        「幹他媽的,是有沒有一點禮貌啊?」阿楠學長咒罵,因為這幾名陸軍仔連馬桶都給我們吐得塞住了。「是我煮得不好吃嗎?怎麼捨得吐出來?」廚兵阿中也不解自問。

        堅門不愧充滿戰地風情,處處可見古色古香的閩式建築。空氣裡的鹹味更濃了,而我也似乎習慣了這種味道。

        「牛肉乾?貢糖?」放假班時,小閔帶著我們逛堅門老街。「哥,我不吃牛。」,「向仔不吃牛?為什麼?」他問。「讀書人不能吃牛,牛是文魁星的坐騎。」我解釋。「姦,按呢恁爸若莫食牛,早著考著大學囉?」他問,我笑笑點頭。除了常見的肉乾和貢糖之外,來堅門更不能少的就是——高粱。

        「這個好、這個好!」小閔喝個不停,手上又多提了好幾罐酒。「他要拿回去給爺爺的啦!」國豪看我一臉不可思議地望著滿載而歸的小閔,連忙向我解釋。「小閔是爺爺帶大的。」國勇摟著我的肩頭,跟我說了一點小閔的故事:「如果小閔想要對你好,你絕對不要拒絕他。喔,還有,不要讓他喝太多酒!」他提醒。

        我想著一身魁梧的小閔,他有什麼樣的往事呢?我好奇,但不敢問。

        「啊,好可惜!沒能去海邊玩!」我嘆道。「向仔喜歡海邊?」洗澡時,小閔問,我點頭。「那下次有機會帶你去囉!」他做出承諾,「真的嗎?」我半遲疑。

        「你放心,小閔從來沒有食言。」國豪幫我釋疑,然後丟了那條穿了整天的褌給我。

        我把大家的褌泡在漂白水裡,看著水面浮上一層薄薄的油。「小閔心中的斑痕長什麼樣子呢?我好想知道。」我邊搓洗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照片後方為海軍吊鋪。示意圖,取自電影《海魂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褌的嘗試

褌與線-6之3

褌與勇氣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