褌與海與男孩-6之4

    那些飛蛾的影子閃過我的眼皮,好像我的眼上蓋了一層薄薄的黑紗。屋裡的空間有種奇異的壓迫感,我和睡在最旁的小閔的之中的空間,似被巨人踩過般,感覺好扁好遠。我閉上眼,不想面對這種突來的壓迫感,我想到小時睡在山上奶奶的家的時候,我也經常有這種恐怖的感覺。那時,我經常半夜醒來,一張眼,跟我對望的,就是掛在牆上的爺爺畫像。我經常覺得他在看我;然後我會把頭轉向右邊,盯著衣櫥上的英國紳士卡通圖案,那紳士的手肘關節處,會像漩渦般轉個不停,讓我頭暈目眩又害怕。可是,我只要跟大人說「我跟奶奶睡會做惡夢」,就逃不了一陣嘲諷和嬉笑,甚或一整天被拿來當作取笑的對象——「沒用,男孩子怕什麼」、「都幾歲了」、「自己家還會怕」——所以,我儘管夜夜恐懼,卻只能閉上眼,忍受這一切。這就是我不敢回老家、討厭回老家的原因之一。

漸漸地,海水滲進了屋子⋯⋯我被溫暖的海水包圍。周圍好多的小丑魚,有橘白的、黑白的、紅白的、小巧的、肥胖的,它們張嘴吐出一顆顆的泡泡。我伸手觸摸那些小丑魚,牠們絲毫不怕我,就在鹿角般的紫色珊瑚旁圍繞,像一台台可愛的小汽車般,不時前進、倒退,恍若牠們是又俏皮又好動的斑斕的彈珠。

啊,美麗的澎頌若濤,美麗的海底景象,令人流連忘返。

光線撒在法度潔白的臀上。「法度,你的屁股好白!」我喊,他卻不理我,逕自地往下游。

「奇怪,法度的屁股怎麼會是白的?」我疑惑,跟著他。

水越來越深,越來越冷洌。「奇怪,黑潮不是溫暖的嗎?還是老師教錯了?」我邊想邊游,沒注意到那些小丑魚和珊瑚已漸漸消失,兩旁只剩陡直灰黑的峭壁。

「上帝不會創造直線。」我嘀咕,然後見到遠方一陣光亮,「是出口?還是⋯⋯」

是法度的屁股!我伸手欲抓,那屁股的主人回頭,我笑著問:「法度,你的嘴巴好好笑,好凸喔!」我在水裡放肆大笑,咕嚕咕嚕的氣泡聲從我的嘴角邊冒出,一陣一陣往上頭飄去。

「啊,你的頭髮!」我指,因為法度的頭頂正逐漸掉髮,周圍的髮絲卻越來越長,然後他的臉發出一陣青光——幹,是妖怪!妖怪!

我狗爬似游著,慌亂中才想到自己竟然已憋氣許久,似乎該換氣了。突然一陣窒息感襲來,我想著自己快要溺死了,掙扎著往水面游去。水面上,有個臉孔扭曲地透過水面俯視我,我朝牠伸手求救,牠也伸手下來,竟然是——一隻爪子。

「KURO?」我驚喜喊,可是定睛細看,那隻狗可不是KURO,而是一隻有著誇張的大頭,四肢卻畸形細瘦的類狗型生物。牠的黑色毛髮乾燥又粗糙,被身後數層樓高的洞穴的來風吹得搖曳狂亂。

「怎麼會?」我驚訝喊,被牠拉出水面後,牠的臉彷彿被撕去一層皮般,就著氤氳的水氣逐漸清晰成一張羊臉——斜長的瞳孔、卵黃的眼珠、裂開的鼻縫、偌長的嘴,和刮痕斑斑的長長的齒面。

牠吐著舌頭,一副「總算上當了」地竊笑。

而我身後的那隻精怪,早已消失。倒是眼前的這隻羊怪,牠的臉逐漸拉長,長長的牙齒一顆一顆掉下來,又從牙齦如初春的枝幹冒芽般長出尖刺的鋭齒,牠的嘴越來越尖、越來越尖,牙齒一排一排地在口腔像旋轉木馬般旋繞,然後牠的頸子長出腮,手腳的蹄也逐漸幻化成鰭。牠的皮毛也快速脫落,露出一片灰白又粗糙的肌膚——一隻活生生的人形鯊魚就如此塑成。

這生物到底生長在海底或陸地,我搞不清楚。

「咻!」一根綠草從遠方射中那隻精怪,然後天旋地轉,我在空中翻了好幾圈,海水也如洗衣機般翻滾成一圈一圈的浪潮。到底天是不是天,地還是不是地,我已無從分辨。

「嘩——」一個破水的聲音,天空一道銀光從遠方的山頭劃過,迅速向我靠近。明明是大近視的我,卻能清楚瞧見那道光上一名身上瘦骨嶙峋的男子,手持長矛,身穿藤盔地朝我飛來。而他底下的魚形坐騎,就著那刺眼的光,凝聚了無數更強烈更炙熱的光的能量,形塑成一双巨大無比,足以蓋住整片天空的翅膀。

那男子持續向那懸崖上的精怪射出綠草,精怪面露恐懼地跳開。

「咚!咚!咚!」整個空間迴盪出巨大的腳步聲。

「向仔?向仔?」阿米哥叫醒我,原來是夢?我的眼神茫然,差點把那昏黃的夜燈當作日出。

那個「咚咚咚」的腳步聲依然環繞在我的耳邊,「是我的心跳聲嗎?」

我想開口問個清楚,法度卻悄聲「噓」我,要我安靜。

原因無他,而是那「咚咚咚」的腳步聲,正從屋頂上傳來。我驚懼地起身,小閔、阿米哥、阿各詩,也都起來了。

我們睜眼對望,我的手開始發抖。

阿各詩沉著地看著阿米哥和法度,指著一旁成堆的雜草和那把匕首。法度和阿米哥點點頭。

「咚!咚!咚!」那腳步聲從屋頂的叫遠方逐漸靠近,「咚、咚——」聲音停了下來。

阿米哥和法度一個拿了匕首,一個抓了那堆雜草,迅速衝出門外。屋外傳來他倆「嗚嗚嗚」的吼聲。

透過門縫,我隱約看到阿米哥對屋頂揮舞匕首;法度則把那堆草丟向屋頂,直到雜草都丟光後,兩人才氣喘吁吁地停下。

「呼——」從門縫中吹來一股海風,遠方的白霧般的山脈,不知何時已消失。小徑盡頭的路燈閃啊閃,彷彿夜空中的星光一盞。

留言

  1. 你是招惹了誰,怎會在夢中出現那麼邪怪的傢伙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能就是聽太多神話故事了⋯⋯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褌的嘗試

褌與線-6之3

褌與勇氣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