褌與海與男孩-6之2

     我和法度先到家了。法度將阿各詩輕輕放在前廊上,說也奇怪,天空忽然「嘩——」地下起豪雨。

    「哇,這雨⋯⋯」我被雨勢嚇到。

「正常,下午常常這樣。一下就會停了。」法度說,「雨這麼大,他們能不能回來啊?向仔,我去拿冰塊,你拿這兩把傘去找他們。」

「可是,我不知道他們會跑去哪裡啊!」其實我根本不想在大雨中找人,到時整身溼透,又冷,感冒的話怎辦?

「你往這條路去,右手邊會有個紅色的生銹招牌,沿那條路進去,裡面有個小涼亭。阿米哥應該會在那裡。」法度吩咐,「快點把她們找回來。」他講,然後淋著雨跑去隔壁小祥的家。

我不情願地拿了家中唯二的兩把傘,踏上尋「兄」之路。

雨嘩啦嘩啦地落在傘上,旁邊的風也發狂似的地刮著我的腳,我的腳趾沾滿了無處依歸的落葉和雜草。我用傘頂著風,避免傘開花。

按著法度的指示,我果然在生銹的紅招牌處找到一條兩旁長滿扶桑花的小路,而小路的遠處,果真有一座小涼亭,裡頭似乎有人。

「幹!」一不注意,我的傘就開花了。也罷,既然擋不住雨,我不如乾脆收起傘,往涼亭狂奔。

「小閔、阿米哥!」我往涼亭喊,裡頭的人也出聲:「向仔?快進來!」

我在風雨中使勁力氣才有辦法睜開眼,嘴裡也灌進不少冷冰冰的雨水,好像阿米哥的情緒也吃進了我的身體。我提著拖鞋,差點滑倒地三步併作兩步,跳上涼亭,小閔伸手拉了我一把。

我冰冷的双腳像是方才踏過雪地般,我搓揉它們,想讓它們溫暖點。阿米哥蹲踞在一旁啜泣。

我想說些什麼安慰的話,但又覺得怎樣講都講不到心裡去,畢竟我不是「他們的文化」的人,無論說什麼都顯得風涼、於事無補。

「嗚——啊——」趁著雨勢加大,阿米哥讓情緒更為奔流了。

「哭出來吧,哭出來吧。」小閔寬厚的大手貼上阿米哥的背脊,難得溫柔地輕撫著。

「我就說⋯⋯我就說⋯⋯大島的人都是垃圾嘛!」阿米哥總算抬起頭,擦著眼角道。「幹,真希望他們都不要來打擾我們,幹!」阿米哥憤恨說。

在這種情況下,我真不知道自己要不要代替「大島」上的人跟阿米哥道歉;可是,拍他屁股的人又不是我,我何苦要自己拉椅子坐下呢?而且,就算我真的跟他道歉了,阿米哥要是不接受的話,我又能怎辦?最好的方法,就是叫那些沒水準的遊客自己來道歉吧!但,這當然也是不可能的事。說不定那群遊客,早就已經搭機離開了,回到他們溫暖又文明的都市生活,現在正竊喜分享著,侵門踏戶才照到的張張的島上照片呢!

想著那些遊客正舒服地坐在家中的電腦前,談論著風光明媚的景色和細數貌似充滿文化味道的回憶,而我們幾個,在如此的雨天中,縮在清冷的涼亭上哭泣著,我的胸腔就如夜晚的篝火燃起通達天庭的怒氣。全都是「假裝」,一群「假裝」的人!用金錢來滿足自己的異族想像,用快門滿足自己的窺視心態,假裝自己真有沾染一點文化氣息的——愛「假裝」的大島的人!

阿米哥突然站了起來,把身上的沙固扯下。

「喂,做什麼啦!」小閔制止他。

「不想要這樣子被笑啦!」阿米哥邊說,邊蠻力地扯著沙固,明明只要在後頭締結處一拉就鬆脫的沙固,此時竟然像隻緊咬不放的錢鰻般,緊緊纏在他的下身。

「幹,脫不掉啦!」阿米哥再講,邊用力跺腳,顯得十分沮喪。

「不要這樣啦!」小閔上前,制止阿米哥,「好好的,為什麼要脫?」

「因為穿這樣,會被別人笑啊!」阿米哥怒吼回答。

「笑就笑啊,會怎樣嗎?」小閔反問,「嘴巴是他們的,他們要笑,是他們的事啊!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,就好了。」

「我不想一直被笑!」阿米哥的頸子蹦出好幾條青筋,手握成拳頭彷彿蓄積已久的火山,「你不懂!」

「我為什麼不懂?」小閔握住阿米哥的拳頭,「我們不是『兄弟』嗎?」

阿米哥似乎沒聽進去,仍粗魯想扯下沙固。

「好了,好了!」小閔要他停止,見阿米哥還不聽勸,又緊抓住他的肩頭,吼:「夠了!這是阿各詩織的心血!你要把它扯壞嗎?」小閔粗且有力的指頭掐入了阿米哥的肉。或許是因為痛吧,阿米哥這才停手,沮喪地低下頭來,然後往後踉蹌幾步,彎身靠在坑疤的木柱上。

「嗚⋯⋯為什麼是我們?」阿米哥用手臂擦擦眼,「為什麼被取笑的,是我們?」

我懂,我真的懂阿米哥的心情。你看每年的阿里棒棒的祭典到來,那些媒體是如何聚焦在男性族人的臀部上,再用那號稱有數千年智慧與文明的噁心儒學觀點,嘲笑這些南島民族的身體與穿著;再看看底下的留言處,又是如何取笑與嘲諷他們的文化。資訊發達的此時,更是三不五時就出現開著惡劣玩笑或觸犯禁忌的網路影片:那些與美麗的打打拉小船合照的比基尼女性、用淫穢角度解讀男性服裝的下流玩笑,當然還有十六族文化村粗鄙仿製的傳統衣物和舞蹈⋯⋯

太多了,真要跟阿米哥講清楚的話,真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。那些來自大島的惡意和攻擊、嘲笑與狎淫的角度,要是真的攤開來一一說清楚,恐怕只會更顯得大島的人的低俗與無下限。我知道,身為一名濤塢人,要承擔的來自都市的社會壓力,真是重如群山;那些四面八方射來的注視,彷彿銳利的箭矢,根根精準地命中他們明明該是最驕傲的文化特色。他們被陽光與海水浸潤過的皮膚,曾經被無情地翻起,被中華民國政府解剖似地拆開,然後覆蓋上僵硬又醜陋的水泥應快,目的只是要他們——文明一點、開化一點、「跟大家一樣」一點。

「對不起⋯⋯」我終究還是說出口了,為我曾經好奇、窺視的心態致歉,儘管我仍然沒有勇氣坦白我的罪念。

雨變小了,屋簷的水珠滴滴答答敲打著泥地,空氣中沁涼的草味讓我們醒了腦。

我們無助地互看了好幾秒,阿米哥總算開口:「欸,我剛剛罵『他們』,沒有包括『你們』喔。」阿米哥抬起頭。

「我知道,剛回去了。」小閔起身,對阿米哥招手。阿米哥走近,小閔幫他把沙固纏好,說:「不要讓阿各詩失望。」

阿米哥點點頭。雨後的空氣雖然透露出一股輕鬆的南島愜意感,但是我知道,對阿米哥他們而言,生活不只是這樣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褌的嘗試

褌與線-6之3

褌與勇氣-2